搜索:
法治文摘
您当前的位置:>首页 -> -> 法治文摘
【桂林晚报】将来在桂林开网约车,你得先有这本证!刚刚开始接受报名,快去考!
2018-10-22 9:20:43 浏览次数:9960

今天开始,开滴滴等网约车的驾驶员可以报名“考证”了。

  今年5月,《桂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》正式实施,明确了网约车平台、驾驶人、车辆需“三证合一”,我市交通部门已于本月启动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。

  预计今年年底,首批“持证”网约车驾驶员就将上岗,桂林的网约车合规合法化进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。

到指定驾培机构报名

  今年5月,桂林发布了网约车新政——《桂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》(下称《办法》),明确网约车经营平台必须取得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》,网约车辆须取得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》,对开网约车的驾驶员来说还需要考取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》。

  换句换说,将来要在桂林合法开网约车,这三证缺一不可。

  相关负责人介绍,网约车驾驶员需到指定驾培机构报名,目前市区的三家为桂林市交通技校、陆通驾校、安通驾校。

  根据《办法》,申请人必须持有桂林本地C1驾照,且驾龄必须在3年以上,同时有桂林身份证或者外地人口在桂林的居住证明,同时提供42寸彩照,另外还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。

  根据《办法》规定,报名考“网约车执照”的驾驶员信息将转交公安部门进行背景核查。

  鉴于网约车近期的安全事故较多,桂林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背景要求相当严格。“无交通肇事犯罪、危险驾驶犯罪记录,无酒驾记录、无吸毒记录,最近3个记分周期无记满12分这都是最基本的,桂林还要求驾驶员无其他犯罪记录。”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。

  记者从市内三家指定网约车驾驶员驾培机构了解到,在通过背景核查后,驾驶员可自愿参加考前培训,再参加交通部门组织的统一考试,考试合格后20日内就可领到“网约车执照”。考试本身不收取费用,但培训属于有偿性质,包括教材、教师培训和上机操作等费用。

开网约车要考些什么?

  目前,桂林的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平台已经建设完成。驾驶员们一定关心,网约车考试到底考什么呢?

  据介绍,网约车驾驶员“执照”考试只有“机考”,没有路考,考试实行全国公共科目考试与区域科目考试“两考合一”,即将两个考试科目在一次考试中完成。其中全国公共科目考试试题和区域科目考试试题各占50分,两个科目均得分40分及以上为合格。

此前,全国公共科目考试题库已经在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公开,传统的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都将适用这个考试大纲,主要涉及驾驶技能、交通知识、文明驾驶等方面的题目。

  而区域科目理论部分则根据桂林的实际情况制定,也将在本市交通部门或从业资格考试网站上公开,考试包括我市出租汽车、网约车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、旅游景点、风土人情等内容,比如桂林热门景点、车站的位置,到某一地点的最佳路线等等。这些考试全部为无纸化计算机考试,全都是选择题和判断题。

  按照已经组织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城市经验来看,刚开始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约为50%左右。

  记者还了解到,桂林网约车的考试场地设在桂林市交通技工学校内,据学校负责人介绍,每次考试可以容纳78人,一周可以组织多次考试。

年底前首批网约车驾驶员“领证

  据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,从现在接受报名开始,算上培训和准备时间以及申请人背景核查的工作时间,预计在今年年底,桂林就将有第一批考试合格的网约车驾驶员领到“网约车执照”。

据介绍,在这本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》里不仅有网约车的详细信息,还登记有网约车经营者记录,注册有效期,并且填写相应的网约车平台公司,并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盖章确认才能使用。

  在取得了这本网约车“驾驶执照”后,只是完成了网约车合法上路的其中一证,“三证合一”的另两证为网约车平台取得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》、运营车辆申请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》。

  目前在桂林从事网约车服务的主要有滴滴、神州、易道等平台,这些企业都在准备相关资料,向交通运管部门申请网约车经营“牌照”。

  同时,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要申请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》,牵涉到车辆性质的变更。目前,桂林的“滴滴”等网约车几乎都是私家车,如果要继续开网约车,首先必须在交管部门做行驶证变更登记,变更车辆使用性质,由现在的私家车性质变更为“预约出租客运”性质。也就是说,今后私家车一律不准从事网约车的经营,想要从事网约车经营,私家车必须要转成营运性质的车辆。

  根据桂林的网约车新政,今后只有满足了经营企业、个人、车辆三方的经营许可之后,网约车才能合法经营。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:“对于企业、车辆和个人的严格要求和审核制度,正是为了最大地保障乘客利益,避免违法的网约车司机和平台出现损害乘客的事件发生。”

 

本文转自《桂林晚报》20181019

【返回上一页】

您是本站第15383118位访问者

版权所有:桂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联系电话:0773-3843198  微信公众平台:gljtyszhxzzf

ICP备案编号: 桂ICP备15001438号-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桂公网安备 45030402000125号